close

 

雞年行大運 ( 怕雞者慎入)

這是我在澳洲的第二份打工,在雞場 ,我沒打錯 此雞非彼機。

來澳洲之前,我努力地想去機場工作;沒想到我來澳洲後,會來「雞場」工作。

 

朋友問我 :  為什麼我的工作都這麼累? 為什麼不找輕鬆一點的?

為什麼他誰誰誰在澳洲的工作都蠻輕鬆的阿 ?  台灣也有養雞的阿 回來台灣做就好…

還有人說我根本男的,都挑這種吃力不討好的 ?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總覺得我可以嘗試點不一樣的,可能我有一百種可能吧,

而且我要薪水高的工作,我的工作時薪(澳幣)22.13,over time 26.56,  double time 35.41 

上班時間就是早上6:45-1:15 時數跟芒果比起來沒有很長,但是累的程度差不多。 匯率的部份現在大概23吧 !! 前陣子有到22 …

下面這些文件是 到雞蛋場工作之前要閱讀的 (全英文 我看的頭都痛了 ) 

就是一些 服裝要求阿  還有瓶子的規定阿  還有不能喝酒的規定阿

 

 

 

「 工作本身就會累,得看自己用什麼心態去調適狀態。」-Hani

 

這份工作 ,有別於芒果,不是團隊合作,是獨立作業,你必須一個人在時間內完成所有該完成的事情。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呢? 不要問我這個 誰知道!!!!!!!!!!!!

 

一開始最大的恐懼就是「雞群」,我以前真的就不是很喜歡雞,但我喜歡吃雞,特別是雞排、鹽酥雞、雞塊、桶仔雞……..

我從來沒想過我跟成千上萬隻雞一起工作,小時候阿嬤家有養雞,每次阿嬤要我去餵雞,我都不想去,

因為雞很臭又會啄人還會亂跑,這裡的雞是不會臭,這裡的雞舍裡面有一股濃濃的小麥味,可能是牠們的食物吧,

很像全麥土司的味道哈哈哈(好險我不愛吃全麥),面對成群的雞們,我真的怯步了,我不知道我可以嗎? 我給自己一個大問號?

歐普拉說:「你害怕的事情本身並無力量,真正擁有力量的是你的恐懼。」

我重複閱讀這段文字,我在想,是不是我讓自己害怕雞了,而不是雞讓我害怕了。

 

撿雞蛋。你以為很容易但其實不簡單。(酸民可能又會覺得 彎下腰撿雞蛋而已有困難嗎)

 

上班之前,我得先洗澡,沒錯就是洗澡,因為要消毒,身上要乾乾淨淨的喔,換上雞蛋場的服裝,這些服裝每天都有人洗過,不能穿著自己的服裝進去雞舍,因為有細菌,

細菌小小的比我胸部小很多所以看不見,雞很容易因為細菌死掉,洗好後到辦公室放東西,戴口罩防塵帽拿自己雞舍的紀錄表接著會有一台車載我們去各自負責的雞舍。

接著就是一場跟時間的賽跑了。我的雞舍是六號跟七號(一個人負責兩間)

從遠方眺望我的雞舍 

這是七號雞舍

 

我的工作內容就是照著以下的流程走,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

完全沒有一絲片刻我可以偷懶,可以怠惰。

 

雞舍裡面粉塵非常重,過敏者不能在這上班的喔,因為雞群們會群魔亂舞== 就是在那邊振翅高飛!! 錯 ! 是振翅低飛…..

讓我替牠們點播一首:這樣太危險~ 飛太遠~~~~~

 

首先要先換footbaths 就是換消毒的水,每天都要換,進去雞舍鞋子都要消毒。

7:00-7:45 撿地板的蛋先六號雞舍再來七號雞舍

這時候是全身爆汗的時段,馬不停蹄的撿蛋、跟雞雞們搏鬥、把擋在你前面的雞雞們都抓走,來一隻趕走一隻,來一百隻趕走一百隻!!!!!!!!!!

要有這種決心,我進去雞舍之前都會大吸一口氣,告訴自己 Fighting !!! 雞還會啄我!! 有時候被啄到很生氣我就會打雞  ! 不是粗暴的那種啦 !

撿好的雞蛋要放到蛋匣裡,一個蛋匣(red)可以放三十顆蛋,疊好六個蛋匣就是一組,接著放到手推車(trolly)上。

你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不就撿雞蛋,困難在哪??????????

 

歡迎你來挑戰百萬小雞等你來挑戰

雞舍很大的,走到你腳痠,而且要快走,不是給你散步,時間內你必須找蛋、撿蛋、跟雞搏命,有的蛋會在邊邊角角,那時候心裡就會白眼一百圈,為何要在那邊下蛋呢!!!!!!!!!!!!!!!!

這只是冰山一小角的地板蛋,後面還很多驚喜蛋等著你呢

 

7:45-8:00準備好要開始撿輸送帶上的蛋了。

這段時間如果有時間可以清理一下環境,我說如果。

 

8:00-8:45將手推車上面的的灰塵清乾淨,開始撿輸送帶上的蛋了。

手推車總共分四層,這四十五分鐘必須完成三層以上,撿蛋的過程要注意蛋有沒有破掉,破掉的丟掉,髒的丟掉,老的丟掉。不可以將羽毛放到蛋匣裡。

你去買蛋的時候應該沒有看到羽毛吧!雞生蛋的時候是不會注意一下嗎(抱頭) 生孩子也要生乾淨啊

 

8:45-8:55把重點部分的地板蛋撿一撿,先六號雞舍再來七號

這十分鐘根本只夠撿六號好嗎? 雞為什麼能在短時間就生一堆蛋呢? 我真的是覺得牠們很強,一直生,阿我撿到死這樣…

 

8:55-9:20 撿七號雞舍的輸送帶上面的蛋

這段時間最好撿到兩層,但我根本做不到,除非哪天音速小子或是快銀附身在我身上吧!!! 頂多一層又四組。因為前面那十分鐘會延誤到這個part的時間,所以我這個part不夠用啊

 

9:20-9:55 將地板蛋完整撿一遍,先七號雞舍再來六號

這段時間又是爆汗階段了,因為十分鐘重點部分那邊七號沒時間撿,所以這段時間七號的蛋累積超多,還要回去撿六號,完全累到你叫媽媽

 

9:55這段時間如果有時間,(可惜沒如果好嗎)讓六號輸送帶跑,直到車子來接你去休息

 

10:00-10:20 休息是為了走長遠的雞蛋之路 到辦公室去吃餅乾 休息  聽大家聊天 完全在練聽力

 

10:20  (休息的時間總是眨眼就沒了) 先到七號雞舍撿輸送帶上的蛋,直到網球出現,停止機器;到六號雞舍撿輸送帶上的蛋,直到網球出現,停止機器。

 

再來就是清潔了,打掃環境,很費時又費力,要將破掉的蛋倒掉、洗桶子(很臭)、掃地,將雞吃的穀物整理乾淨(嚴重覺得那個機器可以改良,每天都把穀物灑得滿地板,還要花人力清理,解決問題要從根本解決吧!!)、掃地、擦檯面、將抽屜的髒東西倒掉….。

你們可以看到下面擺著一個黑色的蓋子,因為機器在運轉的時候我個人覺得是轉速太快還有那個洞太小才會造成穀物灑出來

每天都要清理,而且一間雞舍有兩個這機器,花費這時間都不如把這些問題改善了(汗)

上圖是六號雞舍一天下來破掉的蛋 包括我可能不小心手殘打破 或是 運來就破了 或是 蛋殼太薄 要丟掉的  太髒要丟掉的 

 

12:30 將網球拿到輸送帶尾端放進去 

這就是網球出來的時候

網球每天都放置輸送帶的尾端,所以每當網球跑出來的時候,代表那天的蛋差不多沒了

因為雞每天下的蛋量是差不多的喔 可能他們無法下太多,結束的時候一樣要放回去輸送帶尾端 這樣次日就會再跑出來。

接著撿地板蛋最後一次,數今天的蛋數,紀錄在黑板上跟紀錄表上,打掃環境。

上面這個是六號雞舍的紀錄黑板

跟各位解釋 clean就是 belt(輸送帶) 上面的蛋 

dirty就是 ground(地板)的蛋  crack 就是破掉的蛋  dead就是死掉的雞隻數量 min跟max是當天雞舍裡面的最高溫跟最低溫 

這是我整理好的環境  你們可以看到圖中有兩道門(左跟右) 打開就是成千上萬的雞雞們了喔 ^_< (這是六號雞舍)


大約一點零幾分會有人來接你去辦公室放紀錄表,打卡去洗澡喽~~~~~~

 

在這裡工作的時候,我真心覺得楊涵旎超級乾淨, 皮膚都金光閃閃白泡泡優咪咪 ~ 每天洗三次澡欸,你們可能以為我以前是沒在洗嗎?

告訴你們…..                      我有洗澡啦只是沒這麼多次你以為喔 !  誰會一天洗三次澡起笑喔….(上班一次、下班一次、回家一次)

上班的過程這幾個小時足以讓自己變成臭臭泥 ( 大家看過神奇寶貝吧)    超臭的 雞味 蛋味 汗臭味 死雞味 死老鼠味  

放心 我回台灣的時候會很香 請記得擁抱我 不要唾棄我

 

這邊介紹雞蛋場穿搭哈哈哈  #ootd#chicken#egg#我在澳洲雞蛋場工作的日子

全身上下都是雞蛋場的,除了我的內衣褲之外,哈哈哈哈哈 外國人應該很少我這種size吧 

每天都素顏,因為化妝也沒用,洗澡完還不是都沒了,所以每天都跟阿桑一樣 素慘了

 

 

 

左邊是鞋子襪子跟防塵套   右邊是撿雞蛋在戴的的手套

 

我覺得雞是一種很恐怖的生物,很像屍速列車裡面殭屍!!!!!乾 雞蛋破掉的時候,牠們會一窩蜂衝過來吃欸,天阿那不是他們生的嗎?! 竟然來吃 !!!!!!!!

還有有死雞的時候,竟然會有雞跑去啄死雞,還把死掉的雞啄到雞頭斷掉!!!乾!!!超噁心! 根本就是喪屍 !! (我真的無法拍攝這種照片  小生怕怕)

在撿輸送帶上面的蛋時,有時候會有死得很淒慘的雞被運出來,我都會著實的嚇一大跳,因為有的雞在box裡面死太久沒被發現,然後就會被其他雞吃啊,然後隨著時間變成骨頭掉到輸送帶內,然後運到我面前!!!畫面很噁心而且很臭,(我拍不下去太噁心),三不五時還會有死掉的老鼠,胖的扁的分屍的應有盡有,這些我都必須要把它抓去丟垃圾桶。

 這是扁掉的老鼠  誰叫你要跑到輸送帶裡面玩= =

 這是死相悽慘的乾扁老鼠 可能被百萬大雞踩過

這是剛升天的老鼠 可能吃到毒藥

垃圾桶離我可能兩公尺,但當我拿起那些屍體時,我全身雞皮疙瘩腳還會有點麻。那時我覺得垃圾桶離我兩公里,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我愛你,而是垃圾桶就在你面前,你卻無法大步的向他邁去

 

 

在這裡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兩周就有一次免費的蛋可以拿哈哈哈哈30顆蛋蛋喔!!

超開心的~~~~~~~~~~~~~ 澳洲蛋很貴的,以w超市最便宜的蛋就是12顆3元澳幣,所以發蛋的時候我都會很開心。

喝湯煮飯餐餐都有蛋,蛋~~~~~~~~~~~營~~~~~~~~~~~養~~~~~~~~~~~~~

 

這份工作的環境裡,大部分同事都是四十歲以上的阿姨,教我的阿姨GLAD他是菲律賓人,他是這裡的公民,已經在這個農場工作14年了。一開始的我一直覺得自己不行,勝任不了,因為要速度又要細心又要面對有的沒的問題,在我工作第四天的時候,他告訴大家:「Hani is doing good now.」這是我揮之不去充滿力量的一句話,因為他重複很多次,他告訴同事們,當我第一天進去雞舍的時候非常害怕雞群他非常印象深刻我驚恐的臉,但是當我第四天工作的時候,已經越來越好了,而且越來越不害怕雞群,他覺得我一定可以幫她照顧好雞舍,因為他要回去菲律賓六週,所以之後六週我得自己一個人擔當,我一直告訴他沒有他我做不到,太難了。

 

在他要回菲律賓之前,他告訴我:「You are a good student, I am a good teacher. Trust yourself, you can do it.」.

他說我沒問題了啦,我謝謝他對一個總是對自己沒信心的我如此有信心。

  

雞蛋場的同事裡大部分都是說英文,我很難融入,但我試著傾聽,用聽的方式以及微笑的方式應對這些,外國人說英文就像我講台語一樣非常之迅速,尤其是我老闆講話超快!! 而且他跟我年紀一樣大,我都不知道澳洲年輕老闆這麼多,是時候該使出美人計了吧哈哈哈,我有時候只能抓關鍵字去聽,聽不懂就會跟老闆說sorry 他就會很有耐心再解釋。

雞蛋場除了看的到成千上萬的雞之外,還有一大堆的羊咩咩喔,有時候還會有袋鼠跟狐狸。

雞蛋場的這個小鎮非常非常小!!!!!!!  沒有什麼sharehouse,所以這次住caravan park,在澳洲蠻盛行的,車屋公園,就是露營車Caravan跟小木屋Cabin的聚集地吧,很特別的經驗,Cabin外表有點像貨櫃and小木屋組合起來而且有廚房浴室臥室,Caravan就是沒有浴室,洗澡跟上廁所真的很麻煩,要走出去,這個車屋一個人一週是125,電費要另外算,電費兩週大概8元吧 ! 車屋裡面該有的都有,沒有廁所,雖然下雨的時候真的很吵,而且就算大雨一直下,如果要上廁所也是要去,沒辦法,總不能憋尿吧 ! 野外求生的概念。對了這裡有wifi 但是有跟沒有是一樣的 會狂斷掉哈哈哈哈

 這是 caravan ( van )

這是我的小廚房

 

這是我的小床

這是cabin

 

公共區域就是晒衣場、洗衣機烘衣機、浴室廁所,洗衣服超貴的 4元吧,烘衣機更貴5元。 所以我都手(超冷)

我蠻推薦這個caravan park 他名字是shady rest 住址是 1 Mclntyre Street Pittsworth QLD 4356 老闆娘人很好,而且浴室廁所每天都很乾淨。

 

晚上的星空也超美的,星星感覺有一億萬顆哈哈哈哈哈 我要唱逃跑計畫的 夜空中最亮的星

 iphone6只能這樣 

 

很多時刻,我總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可能,儘管我總是安慰別人,人們不知道自己的潛力有多少,但我安慰不了自己。

 

打工度假的人生裡已經過了半年,我不知道在你們眼裡我是否成長了,但很多安靜的時刻我回頭看看自己,一直覺得自己很失敗,從出社會以來,我總是讓父母為我擔心,我檢討自己從國立大學畢業到底有什麼比別人強的,我檢討自己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竟然傻到沒有勞健保我還做了,我檢討自己我出社會領的薪水只有22k,照顧不了父母只會讓他們操心,我檢討自己要考機場人員卻也無疾而終。我檢討自己英文沒有進步,我檢討自己有夠差勁。

 

阿飛說:「人生當然不可能一帆風順,最後能不能達成目標,不是決定於平順時的表現,而是取決於面對逆境的態度。該放鬆就休息,該認真就別隨意,要相信自己也時時提醒自己。」

 

在這裡工作快一個月的時候我一直沒領到薪水(我這份工作是雙週薪),讓我很慌張,因為我快吃土了,而且車子還跟別人出了點問題,我很焦躁,很不安,很擔心,很想回台灣繼續活在爸媽的肩膀下,腦中的魔鬼:「或許我本生就是廢物就是失敗的人吧~ 回家吧 」我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什麼都處理不好,一口破英文,英文學得一蹋糊塗讓我非常挫敗,溝通成了我最大的困難。 我想強調 英文真的很重要。

 

我的打工度假人生一路以來遇到不少好事,可能好事的籌碼被我用光了,所以從眼鏡斷掉的那刻壞事就都來了,我當時安慰自己,因為不可能讓我這麼好運一直都只有好事的份,偶爾也會有壞事,但是我討厭這些不順遂,對,誰喜歡? 但我討厭悲觀的自己,我努力地走過這些負面情緒,將這些經歷這些不順利擺脫放在過去,成為將來這個更好的楊涵旎。

 

 

謝謝在我當時低潮的時候給予我力量的好友們,如果沒有你們我走不了任何一步路。

 

如果將澳洲打工度假比喻成遊戲破關卡一樣,那破關之後,你就有比別人更多的經驗值了。

或許努力換來的是徒勞無功,但如果沒有努力,一切終究只會是零。 - Hani

 

 

 

 

 

如果將撿雞蛋比喻成生活,那雞蛋就是我們各種不同的情況,好的蛋代表好的事情,壞的蛋代表壞的事情,破掉的蛋代表可能搞砸了什麼事情,回不去的事情。

而蛋匣一次只能放一顆蛋,就像我們的生活沒辦法一次處理太多事情,

這顆蛋放好了,才能再放下一顆蛋,生活也是,事情可能來的很多很突然,但我們必須不急不徐的一次處理好一件事情。

 

而破掉的蛋可能是來的時候就破了,也有可能是我們不小心把它打破的,

但,打破的蛋是無法復原的,回不去的就是回不去,我們都沒有將時光逆流的能力阿,所以不必執著於破掉的蛋,要往前看。

死雞啊死老鼠啊髒東西啊,就是你生活上的種種挑戰喽,看你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你可以逃避,但逃避不能解決事情,試著正面迎戰他,說不定會有所成長。

 

生活有時候就是一場時間賽跑,每個人擁有相同的時間,當網球出來的時候,我們都得停止了。

I think that collecting eggs likes our life. 

最後又要用張西的話作為結尾了,我真的蠻喜歡他的啦 

:「我喜歡自己正在往我理想的樣子走去,我喜歡這樣感覺到自己在進步的狀態。」

 

 

p.s 蛋真的很好吃~  祝大家雞年行大運 

 

Thank you very much. 

Don't  forget me , my name is Hani  .  

 

arrow
arrow

    hani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