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我先說我標題真的想很久 什麼橙雙橙對萬年富貴阿之類的 還有什麼橙間故事哈哈哈哈哈

 

這是我第一年打工度假的最後一份工作了,還銜接到了第二年開頭。

我想我真的蠻幸運在這裡待了五個月,感謝 Agri labour 提供我這份工作 。

這是他們的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griLabour/

 

要寫這篇我真的也是不知道該從何寫起好,這份工作是柳橙包裝廠 位於南澳的一個小鎮Renmark.

在這裡待了五個月真的是蠻不可思議的。 做了五個月的大夜班。 

先從我開工第一天的工作開始說起........五個月前   (導播麻煩 畫面倒轉謝謝

第一天上班我被分配到了 FIRST SORT 一個我未知的地方.....很像被分派到邊疆的感覺 

因為其他人都在產線(LINE2)裡面 我還走了很遙遠的路哩  還一度怕自己迷路回不去休息室 嚇死寶寶

喔對了 其實還有另外四位女孩跟我一起被分派到這個崗(邊)位(疆)  

首先讓我跟大家講一下FIRST SORT的工作環境 

: 很濕很冷,簡稱「濕冷」,還有一股濃濃的藥水味 , 所以需要口罩

哈哈哈 就是字面上意思 第一分類,柳橙們第一道程序啦

從外面的機器倒下來被水洗過,呱呱墜地滾進來我們的滾輪上,我們五個人 分AB側站 A兩人B三人 站對面

因為A側 有時候主管會來~

一開始的FIRST SORT 要將綠果挑掉(就是還沒成熟 所以還要再放一下) 丟到DOWNGRADE

那時候真的是丟綠果丟到 作夢都在丟 綠果丟到吐

有裂痕什麼的丟到JUICE (藍色那個框框 其實有兩個通道 上面掛了手套跟袖套哈哈哈 )

還會有個桶子 給你丟爛果 SOUR ROT (右圖)

不過後期的FIRST SORT就只有JUICE 跟SOUR ROT

後期的FIRST SORT 真的會讓人很抗拒 一整天 很沉悶  除非你旁邊是個能夠講十小時話不會沒電的人 

不然排到跟不熟或是 其他國家的人 就有可能會 SO 到睡著哈哈哈哈哈哈 

 

 

這張清楚多了吧 !!

上面這張是 #OUTFIT#SWAG#FIRSTSORT#穿搭

哈哈哈哈哈哈哈 穿得跟藍色小精靈一樣

「藍色小精靈」的圖片搜尋結果

 

不過好險不是 阿凡達 哈哈哈 光洙阿>< 好我離題了 

 

「李光珠阿凡達」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FIRST SORT 跟SORTER 比起來相對性沒什麼壓力 而且 還能看到各種奇異的果 不是奇異果喔 ( 好 笑話很爛 )

 

我當時覺得樂趣就是可以收集各種不同的柳橙哈哈哈 雖然有些被我放到發霉爛掉了。

天啊 FIRST SORT 讓我高談闊論這麼久  

那再來要說什麼好呢  說我開始不去邊疆的日子 ...

就是去當SORTER  站在機器前面 挑果 看著兩個抉擇的洞 要丟哪好呢~~~~~~

丟不好 QC就來找你了喔喔喔喔喔喔  QC 就是品管 

記得一開始我去當SORTER時 QC 會來 然後就會說什麼要丟哪阿 之類 ( 我當時在LINE2)

有一次跟我娘講電話 就跟他抱怨 :QC真的很奇怪欸 你們QC要這麼嚴格就是了啦

因為我娘在他們公司就是 Q C  !  我就說你們那個標準可以統一嗎 哈哈哈哈哈哈 

我娘就說阿 品管也不好當阿 之類的  當時真的是覺得柳橙好白爛 哈哈哈 

這顆柳橙要丟哪 比中午吃什麼還困難

 

這就是SORTER 站的位置  神聖的位置 後面那邊就是機器倒果 機器開啟後 果就會滾阿滾 

你就要使用閃電俠或是音速小子的速度 專注 看果 快狠準 把破掉爛掉丟掉 該丟DOWNGRADE的 丟進去

機器前面是 AUTO PACKER的位置   把果裝箱 送出去  那個晚點說 

我跟你們說喔 柳橙 分成

First grade 一級果 secend grade

二級果 m2  這是位於 一跟二中間的 再來 3級果 (恐怖)

還有 brix  有甜度的果 

還有分數字 例如  48, 56,72,88,100, 138,150 ,..... 這是代表果的大小 數字越大的話 果就越小

還有分品種 navel 啦 late lane navel  啦 barnfield navels啦  Summer gold ??? 有的沒的我也是有點 黑人問號 

重點是我們SORTER知道等級比較重要啦 哈哈哈哈 

這個是萬惡的ALBEDO 大多時候會被這麼逼瘋 因為等級不同 要不要丟就很兩難

而且這玩意還分 硬的跟軟的 軟的 裝箱可能壓到就破掉了就GG了

不過很多水分 很好吃 很Juicy 喔

上圖就是 SOUR ROT爛果喔 記得丟掉爛果 如果不小心沒注意到 有可能數量太多 之類 滾到前面PACKER 的機器  

又不小包進去箱子裡  又不小心被QC(到底多不小心) 檢查到 他等等就來關顧(關懷照顧)你了 順便調整機器速度 因為這蠻嚴重的啦

客人如果看到 絕對會說:我覺得不行 !!!!!!!!!!!!  大怒  

 

像這個有梗的,要把它折掉,但如果大批的這種果,就丟juice,因為來不及折阿,又不是音速小子,

那為何要這要做呢? ? ?因為如果這樣的果包進去箱子內,梗很容易刺傷別顆果。

那這個一點一點的spot 呢? 我也不知道這啥 聽說是蟲卵的殼喔 聽說而且摳的掉

這種也是要看慶況丟 JUICE 或DOWNGRADE 如果一級果超過五顆點點 丟~ 

如果一整面都是 丟~~~~~~~~~ 反正 兵來將擋喽 

 

 

 

一般來說 裂掉SPLIT 就是丟JUICE  ,這樣比較好記

 

SORTER時期,每天進去都要挑一下機器 或是挑一下趴呢

我個人覺得 好的趴呢(PACKER)很重要  一個好的趴呢決定你那十個小時會不會無聊

有的PACKER會來跟你Social 聊個天南地北 從澳洲聊到台灣本島 再從台灣本島聊回大洋洲

有聊天的話 時間通常很快就過去了 哈哈哈 

PACKER操作機器的流暢度以及SORTER挑果的敏捷度 決定當天是否會包很多箱 

不過包很多箱 薪水也是一樣 沒比較多  

雖然在LINE1時就算你有這樣的條件 但是沒有果 也可能十幾個小時只有200箱 甚至更少哈哈哈

跟PACKER要有默契蠻重要的 ,如果他前面機器有問題 但是後面的我 沒發現還一直SORTING(圖中不是本人的情況謝謝)

可能就會有   

相關圖片

 

 

果爆了! 這種窘況發生

(側拍)

好 所以我想說就是要有默契哈哈哈哈

 

挑果這件事情 有點像是  柳丁們就是要誕生的人類  而sorter就是上帝 要把一些砸碎挑掉

但是上帝有時候會看走眼 一些壞蛋也是會跟著去世界 被遇見 哈哈哈哈 

上帝盡力了 請上帝的老闆別像阿嶽一樣喽 

 

-----------------------------------------------------------------------------------------------------------

Packer的日子是什麼我不懂  我沒當過   我覺得蠻難的 因為要操作機器 

如果是我應該會把機器炸掉吧  

packer 最辛苦的就是要一直折箱子 天荒地老的折呀折~

換果的時候還要注意一些小細節 

還要換Tray 換吸盤 各種換  不過如果幸運的話

一整天都同一種果 都不用換 多好~ 哈哈哈 但也會覺得無聊啦

但是PACKER 之間可以聊天 因為很近 就在隔壁!! 

SORTER 就有點寂寞難耐  哈哈

 

 

 

 

這個是吸盤 ~ 就是要把柳丁們吸起來的   不同數字就會搭配不同的 吸盤 

我覺得發明這個的人好聰明喔哈哈哈哈哈  不用在那邊手包包到天荒地老

果然總有一天我們可能都會被機器人取代 (嘆氣

 

(這是貼紙機的垃圾桶)

每天下班前我們都會打掃環境  根本優秀  ,

有時候自己忙完了 也會去主動幫助一些還沒結束機器或是挑果的packer 或 sorter

我們 都得告訴自己  能者多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Packer 最煩惱的事情之一就是 機器在那邊跟你公主病鬧脾氣吧  

我真的覺得機器好笨 比我還笨 

機器如果有問題是packer處理不了的  就得呼叫 Suoervisor 

這時候  你就得保佑你的 supervisor 會修理 

不要雷你 !

「 會修理機器的 supervisor 讓你上班 一路順暢到下班 

;有機器障礙的 supervisor 讓你上班 白眼翻到下班 」

 

我真的是永生難忘 supervisor 把機器修到壞掉 導致我跟我的趴呢 被派去做其他事情 ....

好 沒關係  我們是成功的人 

 

反正還蠻不錯的  packer 蠻辛苦的 。

 

 

這個是機器的中間?  那兩台圓圓有點可愛迷人的部分就是貼紙機

柳丁貼紙的貼紙機 ~~~ 他們有專們在負責的人 stamper 

Stamper 要處理 貼紙機 箱子 基本上我覺得跟紙類有關係都跟他們有關係

 

我覺得 貼紙 好療癒喔  

五花八門 各式各樣 看的涵旎眼花撩亂  ~~~~~~~~~~~  

不覺得stamper很厲害嗎   這麼多種貼紙都記得住欸 根本吃了銀杏來上班吧

貼紙搭配 箱子  箱子 搭配 柳丁 排列組合完 我大概已經崩潰

 

 

 

 

 

無尾熊這款超可愛的  還貼在筆記本 看了就開心 

但是 !!!!!!!!!!!! 我最喜歡萬聖節款的 水果貼紙 ㄞ

商人就是厲害 腦袋連貼紙都是商機欸  這個可愛到 廠裡面大多數的女生都在蒐集  

 

 

這個就是裝水果的紙箱 (外箱)  這是我的收藏版 因為太可愛了  是澳洲代表動物 無尾熊跟袋鼠  

柳丁的外箱很多種 這只是之二 內箱也很多種  我還是分不太清楚 誰搭配誰诶 

而且 stamper 最累的就是  外箱會根據不同國家 做不同的指示 有的要貼貼紙 有的要蓋章 有的兩種都要來 

媽呀 訂單如果 一千箱  絕對累歪  而且!! 如果有人貼紙機壞了 會有召喚Stamper的燈亮起  他們就得上去修理 

然後再趕緊下去 貼貼紙 蓋印章阿 每天都看stamper 走來走去 完全小蜜蜂 

(長得很像喜洋洋的柳丁)

 

這五個月下來的大夜班 有時候都覺得 好漫長的夜阿 ~~~~~~~~~~ 

休息時間 都是消夜了 哪是晚餐啦  一開始真的超不習慣 smoko 在吃宵夜  

而且第二次smoko 時 整張桌子的人都會開始出現彌留狀態 哈哈哈 眼神已死 問說 :「還沒下班阿?」

每天下班最有趣的事情不是說 see u tomorrow而是 see u today 今天見喔 靠 ~~~~~~~~~~~~~~

 

在這裡的五個月 認識好多人 但也好多人回台灣 真的蠻不捨的 雖然台灣還是能再見面哈哈哈

而且這五個月吃了好多餅乾喔 什麼大寶貝小寶貝的 還有 好多糖果喔 好多巧克力喔  

來澳洲一年才認識這麼多好吃的 以前只知道買 woolworths 最便宜的餅乾 跟品客還有多力多滋  完全遜咖

現在 就知道好多好吃的 回去台灣也能帶些回去分享  覺得自己真不賴 (這也能得意)

五個月以來 累積了很多人的故事 不論是working holiday的故事 還是他們人生歷程

都與我的人生重疊  而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會如同 河床下的石頭般 一層一層 重疊交會 。

 

澳洲打工度假 第一年結束於這份工作  第二年的開始也是這份工作 我真的感到慶幸 

這五個月 過得很安穩 很踏實 很迅速   眨眼及過 我的媽呀 

張西說:「就算結果不如想像 ,我們也有能力 重新開始,

優雅的過另一種,預期之外的人生。」

 

希望第二年能順利  接下來  又要開始慢慢想 回台灣要做什麼了...............

  

我是楊涵旎 謝謝各位~ 

 I'm Hani. see u. 

arrow
arrow

    hani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