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打工度假 終於進入 打工的部分了 

前面都在念書跟糜爛  差不多該賺錢了  俗話說的好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

這是我在澳洲的第一份工作  mango picker  

它是位於Dimbulah 的超大芒果園 占地300公頃喔 今年收成的很好 共採收5080噸.....

你知道5080噸是多少芒果嗎?  不要問 你  會  怕 !

 

 

 

都不知道要做這麼工作之前 有多少人跟我說 這有多不好

什麼會過敏阿 會曬黑阿 會怎樣的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有好就有壞吧 一體兩面甚至多面 

這份工作是時新  時薪 22.13 ( before tax )

但是 人生總有個 but  !!!!!!!!!!!!!!!!! 我只能說 真的他媽的很累 但是很值得 

所謂的值得 在於你對於生活是怎樣的定義 你對於你的working holiday 的目標是怎樣定義 。

 

我是2016年 12月初開始工作的

下面是我這在農場附近的宿舍 沒有wifi 沒有商店 距離最近的coles要 三十分鐘的車程  最近的麥當勞McDonald's也要三十分鐘

窗外看出去就是 滿滿的 大平台 !!!!!!!  說錯了 是大荒野 會有很多袋鼠在跑來跑去的地方  ( 這裡我真的沒有圖  我總不可能跑去追袋鼠吧 )

上圖這張 是公共區域 這邊有 12間雙人房  基本上是不錯的環境  除了下雨天................................... 會有很多飛蟻 

 

這是我們的高級廚房 什麼設備都有 非常方便  雖然蒼蠅有點多 畢竟在荒野   是大家下班 聊天的好所在

而且我發現 大家都是小當家 !!!!!!  這邊男生都超會下廚 !!!!!!!!!! 根本都可以考丙級了 !!

這是我有點整齊的房間 

這是宿舍外面的風景 沒錯就是風景  看到風跟景了吧

 

麥當勞是我每周採買的小確幸阿  我依然只點雞塊餐就是了 不過這邊的點餐可以使用 自助點餐機 超方便  雖然一開始不會用 因為都是英文哈哈

 

 

雙彩虹 就是一種幸運的概念。

在這我想表達一件事:在農場工作的期間 我不知道看到幾次彩虹 比我23年來在台灣看到的彩虹還多了吧 !! 姊真的沒在跟你誇張

就像我一個農場朋友說的:

第一次看到會興奮的拿起手機狂拍外加一點吼叫聲 , 第二次看到還是會開心的拿出手機拍個幾張,第三次看到就是  蛤 ? ! 又是彩虹 沒別的了嗎?

農場這附近 地太大了  天氣一個變化 很容易出現彩虹 rainbow  ~~~~ 

我想在這說一件事  就是這裡的夜空 超級無敵霹靂漂亮 但是我的蘋果太不強大 拍出來就是一片漆黑

每次晚上曬衣服的時候 都會看著夜空放空超久的  這輩子沒看過這麼美的星空 好像一伸手就摘的到星星一樣 

一個不小心又幻想 太陽的後裔 最後一集的劇情   姜暮煙要時摘星星給他這浪漫的片段 哈哈哈哈哈哈 神經病

 

工作的時候我都穿著怎樣呢 ?  農場穿搭 來來來  #outfit#farm#整個農場都是我的伸展台

 

 

帽子  口罩   袖套   螢光衣  黑色褲子  就是每日穿搭  。 BTW 最好要有護目鏡  我本人因為覺得護目鏡讓我看不清芒果 所以不想戴

最好有一雙雨鞋 因為下雨也是要上班阿你以為呢呵呵 除非雨勢真的很大 

貼心體醒  防曬還是要擦 不然就會跟我一樣曬成黑炭了 

貼心小天使建議: 農場裝備跟防曬 台灣能買就買吧 澳洲買好貴喔嗚嗚 

p.s. 左圖的帥爺爺是 幫芒果車加水的爺爺 Steve 我跟他超有話聊 整個農場最喜歡的 oz 了  :)

 

 

這台車是我中午吃飯的地方  還有載我們進去上班的地方 非常強大的車 到底怎樣製作的我十分好奇   因為可以經過爛泥而不被卡住欸 !

 

 

看看我的小黑手 曬成這樣啦  

以前總聽別人說 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但我來到澳洲後 總覺得 外國的太陽比較大欸 !!!!

 

接著就是採芒果的缺點 會過敏  !! 沒想到 我中鏢了  ! 莫非定律阿 越不想遇到越會遇到 !!

而我本來也做好我可能會過敏的心理準備了  但是很多事情就算做好準備又如何 遇到的時候還是很多不甘願吧 

 ................................ 真的很癢  itch !!!!!!!!!!!!!!!!!!!!!!!!!!!!!!

 

我覺得這些最痛苦的就是 耳朵吧 我耳朵 很敏感 所以耳朵發熱我就全身不舒服很痛苦 

而且過敏是不能抓的  因為會留疤  不過你要控制自己不去抓 很生不如死 我只能說 還有其他人比我更嚴重 !!!!!!!

嚴重程度看個人體質而定 不是說你吃芒果不會過敏 採芒果就不會喔  因為我本身吃芒果不會過敏 但是採芒果我也中鏢了  !!

芒果毒液有毒 所以在採的過程中 多少會碰到一些毒液  而如果沒有清洗乾淨  滲透進去 皮膚就會造成過敏了  !! 

但也有人不會過敏喔  我也有朋友都沒事很安好的 哈哈哈哈哈 超幸運地拜託 !

過敏的時候盡量 盡量讓自己在冷氣房  因為過敏的地方曬到太陽會刺痛  所以體溫低一點對過敏會比較好喔

 

這些咖啡色殘留在手傷的就是芒果汁液喔 這是我一開始可能採果姿勢不正確才這樣啦 後來就少很多了

不過這些汁液是會隨這時間而消失的喔不用擔心   我的手 現在白白嫩嫩的了啦 手心是白的我很確定

切忌如果被芒果汁液噴到身體 會產生灼熱感  所以 一定 務必  馬上去用清水沖洗 

我的右臉就被噴到 沒有馬上沖洗 就有留下一個 小疤痕  哎呀 男人身上總要有點疤痕才有故事性啊 哈哈哈

這點小疤痕應該不影響我的美感吧 (吐)  家人說我賺的錢可能都要拿去醫美....... 太扯了啦 比扯鈴還扯

 

接下來要來說一下 過敏的時候我是怎樣度過的呢 ? 

 就是這五大法寶 !!!!!!!!!!!! 陪伴我過敏這條坎坷的道路 

左上: ego silic 15 cream 75g  我當時在chemistwarehouse買的 買了兩條吧 

採芒果之前 很多人說買這個   但其實這個效果沒有另外紫色的強大 !! (8.19AU)

中間:ego dermAid 1% cream 30g 這條真的很厲害 是我過敏的時候 農場的朋友借我他的 人超好的  後來我就自己去買 ,但是我不太確定價格了 好像6.69AU 而且他要到藥局裡面的專賣藥櫃檯向藥劑師購買 ,還需要登記你的名字 才能買喔 !!!! 但這條真的很有效果 擦了之後 就好很多 !! 

右上:過敏藥 口服的 ,我每天都吃 真的是過敏後每天都吃 ,我吃到芒果季結束前幾天才終止吃藥 ,因為沒吃藥就很容易癢,我一開始沒買這個 ,因為自以為擦藥就沒事了的白痴小女孩,也是農場朋友先給我他的 ,我真的不得不說農場的人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善心人士,後來我直接去chemistwarehouse買70顆(30AU),想說如果有人需要我可以給,還真的救到很多人!! 我都會帶去農場 剛好有人過敏問誰有藥我剛好成功救援了 ^^

右下:BANANA BOAT AFTER SUN ALOE GEL 250G 就是蘆薈哈哈哈哈 曬傷在用的阿 這款很有名 而且很便宜 我買的時候6.39AU 不過現在好像有更便宜, 蘆薈真的是曬傷好朋友 ,擦了之後冰冰涼涼 好很多  。

左下Curash Family Medicated Powder 100g(也是在chemistwarehouse買的3.59AU) 這個是農場朋友看我一直癢 覺得我很可憐 推薦給我的 痱子粉 超級無敵止癢欸 !! 就是身體有起皮膚疹子 可以擦 會舒服很多 !! 

 

我的工作是負責 採芒果 就是把芒果從樹上採下來 然後洗果 WASH MANGO 1 .2 .3   3  SECONDS 需要洗三秒 三秒 三秒這點很重要 所以要強調三次

supervisor 每天都在強調這件事 你就知道有多重要了吧 

你以為很容易嗎 痾 其實也不困難啦 就是 挑果比較困難  如果整棵樹都採 就沒那麼難  

一台芒果車會有一個DRIVER 搭配 可能六到十個PICKER 左右吧 看實際情況而定

下面這就是芒果車  藍色的大箱子 就是 BIN 用來裝芒果的 芒果車上會有水可以喝喔 會有WATERBOY過來補水 

中午會有30分鐘的吃飯時間  休息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迅速  採果的時候總是特別漫長 

對了採芒果可能會撞到樹幹阿 被樹枝打到阿 最常發生被芒果打到吧  我就蠻常被打到的 農場朋友叫我牛頓 @@

被芒果打到 真的非常痛喔 還會瘀青 腫起來  芒果跟石頭一樣硬 可以拿來當武器了  製作芒果流星錘之類的  just kidding

 

 

 

這是BIN上面的卡 紀錄日期跟BLOCK 還有BIN數 . 

 

我覺得在這個農場工作 辛苦的一點是時數很長  平均大概就是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六點吧 最晚有上到七點

雖然錢很多 (但是相對性消費也高阿傻喔你們以為錢很好賺嗎哈哈哈) 不過 人體是需要休息的 長時間疲累可能會造成一些毛病吧 或者 職業倦怠 

因為要走一整天的路 還要用手採果 用身體爬樹 踩著桶子 之類的 身體痠痛可能會較多 

但是在這裡上班真的認識很多善類 很開心 交到很多朋友   累積到很多故事 

故事多到跟芒果樹上的芒果一樣多   ~    也有認識很多外國人 法國 智利 印尼 韓國 日本 香港 大陸 天啊 超級多的 ! !

我之後環遊世界不怕沒朋友了 !!!!! 希望到時候大家記得我 ( Don't forget me !!!!!!!!!!!! )  台灣也好多城鎮有朋友了 !!!!!!!!!!!

而且除了英文之外我還學了很多印尼話 還有法文 還有港話 超有趣的 !!  還有西班牙文的我愛你 TE AMO ( 鐵阿莫) 

我記得一開始找印尼都會說成找印度 ...... 

這些朋友呢  他們就像前輩一樣 會跟你訴說他們身上發生的故事啊  人生啊 打工度假阿 戀愛阿 好多喔  

遇見這些人 太不可思議了啦 ( amazing )  採果的過程也常常有好笑的事情會發生 什麼車子卡住阿 沒水沒COVER沒BIN 各種逗趣的事情

2/10補上 我的組員裡有個開心果 總是唱著一樣的那幾首歌 夾雜破音 還會一邊採果一邊跳舞 總是會說著哪邊的天空烏雲補起來就會下雨了 號稱諸葛

總是幻想有人跟他一起拍太陽的後裔續集芒果的後裔 不過總是沒女主角願意跟他一起拍

他的幽默風趣總是讓採果的生活增添不少笑聲  希望回台灣還能靠高材生芒果型男提拔

 

 

一種無止境的概念  一望無際的 芒果園 整天都在FUCKING MANGO  !

但生活有種充實感 因為下班之後 你會比上班還忙

忙著洗澡  洗衣服 曬衣服 煮晚餐 準備隔日中餐 還會聊個天 看個星星 發呆 之類  然後隔天重複這樣的生活

也沒什麼不好 閒雲野鶴啦   

 

這是芒果農場的冰山一角阿 裡面真的大得很誇張 !!!!!!!!!!!!!!!!!!!  應該可以在裡面舉行一場芒果路跑吧 !!

冠軍可以獲得芒果吃到飽........................................... 

對了我們在這裡工作是可以拿芒果的喔 當然是熟的才可以吃啦 不過過敏的人不能吃啊 哭

後記:( 神經病明明同一篇)

我在這裡工作的某天 曾經有想過要放棄 不工作了  當時的天氣很惡劣 採芒果的土地都是泥濘 踩在泥濘中工作 淋著雨 

每天洗的衣服都半乾 鞋子永遠要套著塑膠袋再穿鞋子 (因為當時還沒買雨鞋) 溼答答的 在採芒果的同時 樹葉的雨滴都會打在你臉上 你身體裡 

然後前方還會有很多的水坑等著你 而你不可能放棄那棵樹阿  總要採得阿 你逃不掉的 當時有幾刻覺得好累喔  想回台灣了 而且朋友們一直要我換工作

我知道他們心疼我  家人也是  但是楊媽告訴我  工作本來就辛苦 賺錢本來就很累 在哪個國家都一樣 所以再撐一下 。

上面這張是我們用橘色桶子放在水坑上  然後走過去採果  . 我實在很難解釋我們團隊合作的力量有多大 哈哈哈

所謂套著塑膠袋 再穿上鞋子去採果的情況就是這樣 (感謝朋友提供 )不過還是會滲水啦 沒辦法啊 水窪這麼多........................

總覺得採芒果激發了 人體的無限可能欸  我以前也不知道自己會爬樹  

採果的過程 重要的是  teamwork 團隊合作   !!!!!!!!!

「 好的隊友讓你上天堂 , 雷的隊友讓你想撞牆。 」

 

這趟旅程最棒的收穫 是 朋友 。

翻譯蒟蒻:

The journey of the best harvest is friends.

張西的書說過一段話我很喜歡 我一直記在備忘錄裡 

我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 我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那裏可能沒有一百萬 但有別人拿不走的人生。

 

Thank you very much. 

Don't  forget me , my name is Hani  . 

 

 

arrow
arrow

    hani06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